常见问题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常见问题

    水稻穗子大面积出现黑壳,是什么病?

    作者:泸州金土地来源:www.lzjtd.com时间:2016-12-14

水稻稻粒黑粉病又称墨黑穗病、黑穗病,俗称乌谷、黑粉谷等,是由种子或土壤传播真菌引起。穗期谷壳缝隙处长出黑色舌状突起物,初期带黏性,后来成黑色粉末粘附在谷壳上。近几年来已成为杂交稻制种田重要的病害之一。一般穗发病率为70%~80%,病粒率达10%~15%,高的达70%~80%,损失率达10%~20%,甚至达50%以上。

确诊依据:水稻稻粒黑粉病主要发生在水稻扬花至乳熟期,只危害谷粒,每穗受害1粒或数粒乃至数十粒。谷粒被侵染后,起初症状不明显,到水稻蜡熟期、成熟期表现出症状,症状有三种类型。①谷粒色泽正常,颖间自然开裂,露出黑色粒状物,手压质轻,如遇阴雨湿度大病粒破裂,散出黑色粉末。②谷粒色泽正常,外颖背线近护颖处开裂,现出红色或白色舌状物,颖壳粘附黑色粉末。③谷粒色泽暗绿色,外观似青秕粒,不开裂,手捏有松软感,浸泡清水中变黑色。尤其是在杂交稻制种田内发病更加严重。

发病规律:水稻稻粒黑粉病开花期易感病,扬花期温度25~30℃,遇连续阴雨,发病重。稻孕穗至抽穗开花期及杂交稻制种田父、母本花期相遇差的,发病几率高,发病重。杂交稻制种田发病重,水稻多年制种田菌源多,发病重,轮作田发病轻。氮肥追施过量、过迟,茎秆柔嫩,无效分蘖多,通风透光不良,栽培密度过大,不及时烤田等均有利于发病。

物理预防:实行水旱轮作。冬季制种田翻土晒田。加强栽培管理,避免偏施、过施氮肥,制种田通过栽插苗数、苗龄调节出秧整齐度,做到花期相遇。多施有机肥和磷、钾肥。施肥要早,适时晒田,后期干湿交替,控制田间湿度提高。

药剂防控:(1)注意老制种田土壤带菌和种子带菌,以种子带菌为主的地区,播种前用10%盐水选种,汰除病粒,然后进行种子消毒,消毒方法参见“稻瘟病”。(2)田间喷药是当前防治稻粒黑粉病有效的措施之一。在生产田始花期、盛花期和灌浆期各用药剂防治1次,其中盛花期防治是控病的关键措施。杂交制种田或种植感病品种,发病重的地区或年份,于水稻抽穗始期和盛花高峰末期,各喷药1次。发病轻的年份则于盛花高峰末期喷1次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