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行业】重磅开启:聚合行业资源创建产业联盟国审一级优质香稻宜优1611产业发展大会在蓉召开

    作者:新农村财富微刊来源:www.lzjtd.com时间:2020-09-22

为推动四川稻米产业融合发展,助推稻米全产业链转型升级,加快构建模式共创、基地共建、市场共享的稻米产业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新格局,7月9日,由四川省农业科学院水稻高粱研究所、泸州金土地种业有限公司、四川云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云南和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四方合作单位共同举办的以“振兴川种做强川粮 聚焦经典打造王冠”为主题的国审一级优质香稻宜优1611产业发展大会在成都市龙泉驿区希尔顿酒店隆重举行。本次大会按照“天人合壹”理念,将会议分为四个篇章:敬天篇、人和篇、合作篇、归壹篇,来自川内的主管领导、科研专家和企业领导通过专题报告、成果展示等形式交流了稻米产业发展情况,并进行了现场产业联盟签约仪式。


 image.png

(大会现场)


据介绍,出席活动的有四川省农科院副院长张雄、四川省农科院科技合作处处长刘永红,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与农药肥料处一级调研员刘宇,省农业农村厅种子管理站站长沈丽,省农科院水稻高粱研究所所长蒋开锋及宜优1611选育人李耘研究员团队,四川省种子协会秘书长刘勇等多位领导;泸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调研员丁小平、泸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粮食产业和物资储备规划管理科科长刘远兮,泸州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支勇,射洪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杜东兵、射洪市种子管理站站长韩思鑫等各级农业部门人员以及泸州联众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蒋英俊、武汉诚通联众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康、重庆粮食集团荣昌区粮食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李贤富、泸州市川穗粮油有限公司总经理田平、泸县雅龙水稻专业合作社薛世兰、广西百香高科种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庞朝雄等企业嘉宾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农资渠道人士及西南主流媒体共计300多人齐聚一堂。


开场节目表演

image.png


敬天篇:

洞察行业趋势  探索发展新机遇


当天上午,伴随着动听的小提琴音乐和激情的开场战鼓,国审一级优质香稻宜优1611产业发展大会正式拉开帷幕,隆隆的鼓声更是开启了未来新征程!会上,省农科院水稻高粱研究所所长蒋开锋首先致辞:一方面代表四方合作单位对莅临本次会议的领导和嘉宾表示最诚挚的感谢和最热烈的欢迎;另一方面他表达了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全球经济形势严峻,粮食安全成为各国关注的焦点。与此同时,我国稻米产业发展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中,虽然面临无数挑战但也蕴藏着很多机遇,我们需要充分挖掘和整个各产业链的要素,才能掌握发展的主导权和赢得未来的主动权。


微信图片_20200921145010.jpg

(省农科院水稻高粱研究所所长 蒋开锋致辞)


为此,蒋开锋指出:中国种业从2000年进入市场经济开始,经历了从单纯追求产量到追求高产量、高品质和高效益的目标转变,在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中,水稻产业相关的广大科研、管理、推广及种业和米业经营者都付出了极大心血,推进了产业的发展;但这些年的发展还是很受制约,针对当前稻米产业发展问题及未来发展模式,他提出可以借鉴“温氏养猪模式”,由平台公司引领,产业链上下游抱团联动,最终实现共同发展。

据他介绍,泸州金土地种业在品种井喷的大背景下,一直秉承优中选优的原则,依托本所资源,开发了一系列符合市场需求的水稻、高粱等优良品种;特别是本次会议隆重推出的宜优1611,作为本所李耘团队经过15年研究培育的新品种,也是第一个通过国家统一区试的宜香系列一级优质稻新品种,更是下一步按照全产业链模式打造的优质大品种;该品种因具备优质、高产稳产、抗逆性强、适应性广、出米率高、口感佳、适宜直播机播、机插机收等特点,符合西南稻区种植者和消费者的需求,适合米业加工企业作为开发中高端品牌大米的原料,相信在国家农业政策鼓励下和各级农业部门关心下,也有信心做好宜优1611的全产业发展工作。


人和篇:

汇聚多方力量  助推实现川种振兴


“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小康的收官之年,也是谋划“十四五”、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之年;要认真学习习总书记对四川三农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努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把四川农业这块金字招牌持续擦亮。”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与农药肥料处一级调研员刘宇现场说到,并表示此次以宜优1611产业发展大会为契机,稻米全产业链平台的成立就是关于加快建设现代农业“10+3”产业体系,推进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意见的积极响应和尝试,联盟通过整合科研、推广、种植、收购、加工等各个环节,实现了技术、成果、品牌、渠道、资本和利益等各项共享,为做大做强稻米品牌,助推稻米产业高质量发展,在振兴川种,做强川粮,做出了更大的贡献。


微信图片_20200921145056.jpg

(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与农药肥料处一级调研员 刘宇)


粮安天下,种筑基石;种子是生命的起源,是农业的芯片。会上,四川省农业农村厅种子管理站站长沈丽也说到:“近年来,在国家各项政策的引领下,四川省正按抓品种强核心、抓企业强主体、抓基地强能力、抓服务强产业的总体思路,积极的推进川种发展;特别是十三五期间,四川省新品种选育也取得了重要的进展,尤其是选育和审定了一批像宜优1611的优质水稻品种,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支持。”同时,她表示宜优1611全产业链的创新开发模式实现了育繁推相结合,产购销一体化,打通了科研、生产、加工、营销全产业链,并从种源、种植、加工、销售、各环节实现全程可追溯、可控制,利于优秀川米品牌的打造,希望这一全产业链开发模式能为振兴川种蹚出一条新路。


沈丽.jpg

(四川省农业农村厅种子管理站站长 沈丽)


泸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调研员丁小平介绍,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了世界运势,同时我国正处于实现两个100年奋斗目标的交会期,处于深化改革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必须更加全面、更加科学的把握粮食育种工作面临的新形式、新变化,而如何推进稻米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打响川米的知名度,努力提高川米市场占有率就至关重要。为此,丁小平进一步指出:泸州金土地公司是国家粮食和物质食品局、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重点支持的粮油产业化龙头企业,本次会议推出的宜优1611是通过了国家正式审定的壹香系列一级优质稻新品种,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本品种的推广有利于为四川做强川米品牌做出贡献。


丁小平.jpg

(泸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调研员 丁小平)


值得一提的是,在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两会精神,推进新冠疫情防控,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这个关键时期,宜优1611产业大会的召开和稻米产业链联盟的成立具有特殊而深远的意义。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张雄说道:“本次会议的召开和联盟的成立既是泸州金土地公司和大家落实省委农业多贡献挑大梁,致力于种业产业的创新之举,也是省农科院产研结合、加速成功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一大举措;作为省农科院与泸州金土地长期合作的一个范例和共建川字号品牌的开端,张雄也提出了提升合作层次、建立健全合作机制、共建科技示范基地、协同创新联合攻关的四大建议,希望在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各项农业政策下,继续强化科技合作,以优质、绿色、环保、安全为突破口,不断提升川粮油的质量,在擦亮四川农业大省金字招牌上发挥各自优势,一定能为推动技术兴川再上新台阶,做出农业人、农科人的更大贡献。”


张雄.jpg

(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 张雄)


合作篇:

价值求同建联盟  创新水稻新发展


品种是种子产业的核心,也是种子最重要的农业生产基础。会上,

四川省水稻高粱研究所研究员李耘对本次联盟发起的主推品种宜优1611的选育研究做了深入简出的分享,并基于选育目标、育种设计、技术路线、研究内容及技术关键、研究结果、宜优1611选育过程及特征特性、后续研究进展等7个方面向与会人员做了阐述。据他介绍,团队根据当前农业大环境,制定了“适宜轻简化超高产组合的培育和适宜轻简化优质高产稳产新组合培育”选育目标;在育种设计上,采用常规育种技术与现代生物技术相结合。利用新创制的恢复系泸恢1611培育的最新品种宜优1611,具有以下优势:1、产量高、适应性强;2、株型好、生育期适宜;3、穗大粒多、分蘖力强、再生力强;4、品质优,达到部颁一级米标准;5、抗逆性强。且从近两年各地区试结果和现场种植表现来看,品种效益非常不错,受到了大家的一致点赞!


李耘.jpg

(四川省水稻高粱研究所研究员 李耘)


“近年来,国家大力提倡农业科技创新联盟建设的指导意见,但面对从品种创新端—生产与品牌端—经营主体,产业上下游延伸过短且没有形成产业链闭环,导致行业规模发展受限局面,而打通全产业链,创建产业联盟有利于发挥资源最大价值,以宜优1611水稻品种作为切入点,如何推动产业融合发展,这是需要思考的问题。”会上,泸州金土地种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刘龙清在《创建优质稻米全产业链联盟 促进稻米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专题分享中说道。


刘龙清.jpg

(泸州金土地种业有限公司负责人 刘龙清)


他还进一步表示,泸州金土地种业是一个以实施“育、繁、推、产、加、销”一体化的产业化经营为发展战略的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以金土地公司牵头创建产业联盟平台,今后的运作模式将按照全产业链经营、订单种植、套餐供应、统一收购政策、统一品牌推广,各环节联盟成员相互协作,分段操作,共创具有影响力的稻米品牌,推动稻米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产业和联盟成员共赢;争取在未来5年,这个联盟平台可以以点带面、多点布局,在2025年实现50个米企、100个收储、200个技术服务,2万个种粮大户、300万亩种植面积、100万吨收购的目标。


稻米产业联盟现场签约仪式

image.png


会议期间,四川省农业科学院水稻高粱研究所、泸州金土地种业有限公司、四川云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云南和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重庆粮食集团荣昌区粮食有限责任公司、泸州市川穗粮油有限公司、泸县雅龙水稻专业合作社等七家单位代表人还共同进行了稻米产业联盟签约仪式,此次联盟意在联合科研单位、涉农企业、合作社等农业产业链上、中、下游的需求,对推动四川川种、川粮做大做强做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归壹篇:

共赢共享  共创宜香稻未来


为了让新品种更好的为农户增产增收,让合作伙伴实现共赢共享!本次主推的国审一级优质香稻宜优1611,大会现场还连线了泸州、达州基地,以最真实的线上直播效果展现了该品种在各区域的田间长势情况。一位来自巴中地区的经销商代表告诉记者:“从现场连线来看,宜优1611的整体株型看起来非常不错,耐肥性中上且田间抽穗也还可以,会议结束希望能跟这个品种进行签约,把如此优势的品种引入当地。”


张然.jpg

(四川云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然)


以品种为基点,以联盟为平台,本次产业大会不仅架起了水稻科研者与种企之间的联系桥梁,更进一步密切了种植户与销售企业的合作。会议结束之际,四川云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然做了《农资行业未来的路》的分享,他从市场宏观形势、行业痛点、解决措施等多个方面传达出在“品种满天飞,多数都靠吹”的状态下,云海农业一直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坚持在渠道模式20年未变、在营销模式10年未变的大环境下,聚焦全产业链,引领创新发展,面对传统模式向新型模式的转变,他坚信行业需要产业链一体化思维、种肥药一体化、全天候立体式跟踪服务以及抱团打天下、做品牌的创新思维,作为稻米产业联盟单位之一的四川云海农业也表示愿与每个合作伙伴并肩作战,依靠联盟平台,共同携手推动优质香稻宜优1611在西南大地传播开来,从而实现合作共赢,共创财富!